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平台简讯

祝贺裘雅渔老师负责的小角X射线散射仪 荣获“优秀机组”荣誉称号

编辑:admin 时间:2020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1676

    2019年1月14日上午,浙江大学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会议在紫金港纳米楼举行。冯建跃处长就2019年我校实验室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孙益副处长宣读了2019年度共享服务优秀机组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的表彰文件;周天华副校长给相关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作了重要讲话。化学系分析测试平台裘雅渔老师负责的小角X射线散射仪荣获了2019年度“优秀机组”的荣誉称号。
    小角X射线散射是一种区别于X射线广角(2θ从5~165°)衍射(简称XRD)的结构分析方法。利用X射线照射样品,相应的散射角2θ为0.035~5°,即为X射线小角散射(简称SAXS)。可用于分析特大晶胞物质的结构以及测定在几十纳米以下超细粉末粒子(或固体物质中的超细空穴)的大小、形状及分布。对于高分子材料,可测量其粒子或空隙大小和形状、共混的高聚物相结构、长周期、支链度、分子链长度的分析及玻璃化转变温度的测量。相比XRD,SAXS是一类小众化大型仪器。化学分析测试平台的小角X射线散射仪是目前浙江大学唯一1台该类仪器。但是SAXS已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材料微观结构研究,其研究趋势逐年增长,对促进材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材料研究中不可缺少的新方法,为材料研究带来崭新的一面。
    2019年该机组运行总机时及样品数分别为2070小时和1542个。为校内化学、高分子、化工、能源等院系40多个课题组提供高质量的测试服务,支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包括唐睿康、黄飞鹤、彭笑刚、张林、潘鹏举等教授课题组的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发表高水平SCI论文6篇,包括nature、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Angewandte、ACS CATAL等期刊,为学校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作为加入国家共享仪器平台的仪器为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24个校外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