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平台简讯

祝贺刘雅琴老师荣获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1550

       20211216日,经过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的评审,化学系分析测试平台刘雅琴老师申报的《基于NMRMALDI-MS技术的测试方法研究》项目被评为2020-2021年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成果完成人分别是刘雅琴、何巧红、余明新、何玲和邹建凯五位老师。

核磁共振波谱(NMR)是基于特定原子核在外磁场中吸收与其裂分能级间能量差相对应的射频场能量而产生磁共振现象的一种分析方法,可提供丰富的定性信息,包括不同化学环境中的13C1H等多种核的化学位移、H-C连接及相关信息、自旋-自旋耦合常数及扩散弛豫等。质谱(MS)分析可提供化合物的准确分子量、分子式、同位素分布及加合物离子等信息。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是一种软电离质谱技术,通过引入基质分子,解决了化合物难以电离的问题,具有分析速度快、样品用量少、质量范围宽和碎片少的优点,而且从MALDI-TOF质谱数据中可以直观得到分子量的分布范围和重复单元等信息。NMRMS是物质结构解析和成分分析强有力的工具,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地质、医疗以及材料等学科。MS的检测信息与NMR提供的信息高度互补,加强解析物质结构的可靠性。如图1所示,NMR MS 数据综合分析,相互确认,极为独特,为研究人员提供了识别新物质和建立常规测量方法的有效途径。

基于该方法开展的实验技术研究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并用于科研支撑和测试服务中。为校内化学、高分子、化工、能源等院系50多个课题组提供高质量的测试服务,支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包括唐睿康、黄飞鹤、彭笑刚等教授课题组的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支持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数篇,包括NatureJ Am Chem SocAngewandteMacromolecules等期刊,为学校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作为加入国家共享仪器平台的仪器,为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个校外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NMR MS 数据综合分析  

 2. 化学系表彰仪式

 

 

 化学系分析测试平台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