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仪器展示 > 电镜中心

透射电镜--玉泉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12月13日 访问次数:5361

【仪器参数】生产厂家:日立;型号:HT-7700

技术参数: 加速电压:40 - 120kv

放大倍率: 4000 - 600000(HR模式) 200 - 200000(HC模式)

分辨率:   0.204nm

【仪器地点】玉泉校区教八110

【收费标准】系内200/小时;校内系外:300元/小时

【负责人】  陈芳

【仪器使用联系人】15257155137    kenobi@163.com

【仪器用途】

     透射电镜测试可完成微粒纳米样品形态和粒度测定,材料显微形貌分析,材料的物质内部显微结构电子衍射分析,利用能谱仪完成微区元素定性、定量及半定量的分析。适用于生物学、医学、化学、物理学、地质学、金属、半导体、高分子、陶瓷、纳米材料等。

【仪器基本结构和成像原理】

     透射电子显微镜是以波长极短的电子束作为照明源,用电磁透镜聚焦成像的一种高分辨本领、高放大倍数的电子光学仪器。它由电子光学系统(镜筒)、电源和控制系统、真空系统三部分组成。

     电子枪发射的电子在阳极加速电压的作用下,高速地穿过阳极孔,被聚光镜会聚成很细的电子束照明样品。因为电子束穿透能力有限,所以要求样品做得很薄,观察区域的厚度在100nm左右。由于样品微区的厚度、平均原子序数、晶体结构或位向有差别,使电子束透过样品时发生部分散射,其散射结果使通过物镜光阑孔的电子束强度产生差别,经过物镜聚焦放大在其像平面上,形成第一幅反映样品微观特征的电子像。然后再经中间镜和投影镜两级放大,投射到荧光屏上对荧光屏感光,即把透射电子的强度转换为人眼直接可见的光强度分布,从而得到一幅具有一定衬度的高放大倍数的图像。

【注意事项】

1溶剂充分挥发干净

2 HT-7700为磁透射电镜,在镜筒中存在强磁场,对于强磁性样品(特别是粉末样品,颗粒大的比如微米级别)很容易吸附到磁体上,长期会改变电镜磁体的性质,导致电镜性能大大降低。今后需要测试磁性样品的同学,请预先告知,测试组将用磁铁测试其磁性强度,若磁性较强,则不能直接进行电镜测试,需经过特殊处理后才进行测试,如环氧树脂包埋切片,热处理去磁或使用双联载网支持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