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仪器展示 > X射线与光谱中心

X射线单晶衍射仪--玉泉

编辑:admin 时间:2013年12月13日 访问次数:4157

【仪器参数】

英国牛津(瓦里安)公司,型号Gemini A Ultra

检测器:Atlas CCD

光源:增强型Mo光源,超强Cu光源,软件自动切换

温度范围:90-400K

【仪器地点】玉泉校区教八-607

【收费标准】750/样(测试+解析)

【负责人】刘继永(87952067 liujiyong1205@163.com

【仪器使用联系人】刘继永(87952067 liujiyong1205@163.com

【仪器用途】

测定有机、无机单晶物质的结构,包括晶系、晶胞参数,原子的空间联结方式和有关键长、键角和分数坐标等参数,是研究物质结构的重要工具。本仪器附有液氮低温装置,可以在低温下收集参数,因此可以测定一些常温下易风化、易分解的晶体。

【测试原理】

由于晶体中原子是周期排列的,其周期性可用点阵表示。而一个三维点阵可简单地用一个由八个相邻点构成的平行六面体(称晶胞)在三维方向重复得到。一个晶胞形状由它的三个边(a,b,c)及它们间的夹角(a, b, g)所规定,这六个参数称点阵参数或晶胞参数。这样一个三维点阵也可以看成是许多相同的平面点阵平行等距排列而成的,这样一族平面点阵称为一个平面点阵族,常用符号HKLHKL为整数)来表示。一个三维空间点阵划分为平面点阵族的方式是很多的,其平面点阵的构造和面间距d可以是不同的。晶体结构的周期性就可以由这一组dHKL来表示。

一个小晶体衍射X射线,其衍射方向是与晶体的周期性(d)有关的。一个衍射总可找到一个晶面族HKL,使它与入射线在此面族上符合反射关系,就以此面族的符号HKL作为此衍射指数。其间关系用布拉格方程(式1)来表示。

2dHKLsinqHKL=nl 1

式中, qHKL为入射线或反射线与晶面族之间的夹角,l为入射X射线波长,n为反射级数。衍射线的强度是与被重复排列的原子团的结构,也即和原子在晶胞中的分布状况(坐标)有关,故反过来可从衍射线强度的分析解出晶胞中各原子的位置,即晶体结构。

【注意事项】

晶体具有合适的尺寸(每个方向都在0.1mm以上)、表面干净、棱角分明。